2009-02-05

果陀20週年大戲~針鋒對決Othello




這是果陀推出成立20週年的大戲--針鋒對決,請到了兩位"大大咖"金士傑及李立群演出,精采程度,自然不在話下。本來2008年推出時說不加演的,因為當時李立群有檔期上的問題,大概是票房太好了,硬是坳老人家的檔期,所以才有機會看到這精采的演出。

針鋒對決--Othello奧賽羅,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, 梁導演、金士傑及李立群將這次的台詞改寫得很棒,連我這莎士比亞的門外漢都被感動了。


李立群所詮釋的Othello更加了缺乏自信的缺陷,雖有輝煌彪炳的戰績,卻無法改變出身黑人的事實,加上與愛人德斯底蒙娜出身義大利商人貴族的背景,為他們之間的愛情埋下了死亡的種子。


想起來也很可悲,之前為了愛奮鬥那麼久,卻敵不過一個無足輕重的人,人性的弱點在此暴露無遺。再怎麼親暱的兩個人,畢竟只是兩個人,兩個不同思想的人,倘若話說不出口,對方是怎麼也不會知道的。不只是奧賽羅犯了嫉妒這原罪,依阿高亦是,這原本只是一件子虛烏有的事,但這樣一攪和下不但害了自己,也害了身邊無辜的朋友。


熱戀中的男女眼睛中是容不下任何一粒沙的,而經由依阿高若有似無地牽引著,一步一步引著他走入陷阱中,然而奧賽羅所做錯的,並非只有嫉妒,還包括了自以為是而不聽他人的解釋,這樣子光憑自己的臆測,是很難會有公正的答案的。


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
原本是如此聰明而正直的奧賽羅卻因恃著自己的直覺和認人,冤枉了自己生涯中極為重要的兩個人。顯然地,他不曾覺得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事?自初始──他薦選自己所愛的人做副官,到此時,誣說了妻子的偷情,他不曾反省過自己是否錯了,而一味地要求他人正視自己的錯事。在無人知道自己的錯誤而希求他能稍作提示時,他又自以為是地認為對方又在裝模作樣、故做無知了,因此在心底更加地認了對方的罪,以致於他在聽到另一方面的說詞時,不輕易地相信。而他又不肯將德斯底蒙娜的錯說出,一開始可能是因為想要先明察暗訪,不要告訴德斯底蒙娜,以免誤會了她,大家往後心中有個疙瘩;但到了後期,奧賽羅傾向於不想聽到實話,不論是利於他或不利於他,就因為擔心聽到自己所不願聽到的,他選擇了最壞的做法(殺死德斯底蒙娜),犧牲了他得到幸福的機會。

但反觀德斯底蒙娜和卡西歐,倘若他們一同向奧賽羅解釋著其事之原由,而奧賽羅能不更加地懷疑他們之間的關係嗎?於此,不能冒然想解釋,必須要一步步旁敲側擊才行,遺憾的是並無人有此等深謀遠慮,因此,在這一步棋上,算是被工於心計的依阿高所吃的死死的了。


而德斯底蒙娜的消極忍受,被奧賽羅視為是默認,他不能忍受妻子包庇情夫(奧賽羅心中所想像的人)時的不語與無辜樣,就他眼中看起來,就像是小倆口甘心為對方犧牲似的甜蜜。他認定了一個模式,認定了所有人在其中的角色,不容許改,完全依照他的腳本走。但是,有相同特質的事很多,但它們不一定有相同的目的,這整個計謀即是如此。悲劇的發生總是源於一些錯誤。人性是脆弱的,但人卻又不斷地在傷害著他人,打著自己也是受害者的藉口,不停地進行傷害,倘若,奧賽羅能夠冷靜下來,用理智去評估各種可能,悲劇可能就會因此改寫。人的原罪之一”嫉妒”,在此劇中表現的一覽無遺。嫉妒使人發狂,信任變成毒藥,幸福變成殘忍;因為過於在乎對方的感受才會有嫉妒,看了這次果陀的針峰對決,對於莎士比亞其他作品的有點興趣,以前總是認為這些曠世名著都是很有距離的,看了這次的演出全然改觀。Othello為莎士比亞的『四大悲劇』之一,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夠有機會看到其他幾部作品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這位部落客有多關於此劇演員的專訪很精彩唷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utemoon-0721/article?mid=2123&prev=2137&next=2102


沒有留言: